《健康北京十五年回顾与发展研究》课题组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顺利召开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1-07-15 | 86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5月14日,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健促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资助项目《健康北京十五年回顾与发展研究》课题组专家研讨会在健促会召开。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创始人、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彦峰教授,健促会副理事长王微,研究院副秘书长郝中实、研究院副秘书长徐晓莉等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健促会理事长王鸿春主持会议。

(图 专家研讨会现场)

王鸿春理事长介绍《健康北京十五年回顾与发展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该项目是在王彦峰教授的督促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于年初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立项的决策应用研究项目,王彦峰教授是本项目研究的主编,郝中实副秘书长担任课题研究的副组长。王彦峰教授是健康北京、健康中国的倡导者,曾获“健康城市杰出人物”和“健康中国年度十大人物”荣誉称号,并于2009年被北京市政府聘请为健康促进活动总顾问,是健康北京、健康中国的亲身实践者和带头人。

王彦峰教授简要叙述了健康北京建设的历程。他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健康北京建设已经走过十五年的历程,其中两项重点工作对健康北京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二是全国首个以直辖市名义着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随后,郝中实副秘书长向王彦峰教授汇报《健康北京十五年回顾与发展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和研究思路。本项目研究全面梳理和回顾健康北京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实践路径和研究成果,并对创建的经验进行认真总结,以期对下步健康北京建设提供意见和建议。本项目研究主要分为4个部分:一是健康北京十五年回顾与发展的价值分析,以时间轴串联,从健康北京发展历程出发介绍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的背景。二是健康北京建设过程中相关指标的推进情况的分析,主要围绕健康北京六大板块(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健康人群),总结分析每阶段指标完成情况。三是健康北京建设的成功经验成果。其中,经验包括完善健康北京建设工作机制,打造政府主导的健康北京工作格局;树立“大卫生”“大部门”“大北京”“大地域”的“大健康”理念;开展健康城市决策应用研究,为市领导决策提供智库服务;广泛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宣传,逐步形成健康北京媒体合作宣传机制;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促进活动,动员群众参与健康城市建设;从城市管理入手,全力推进健康城市相关指标落实到位;各区因地制宜,开展不同特色的健康实践活动;重视社会组织的力量;积极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单位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形成从城市规划、建设到运行、管理各环节,从人的身心健康到城市的自热安环境、社会环境各个方面在内的全面建设健康城市的模式。四是总结健康北京建设的不足,并提出建议。为使本项目研究具有资料库的性质,将健康北京建设的“大事记”作为附录,体现本项目的资料性。

王鸿春理事长听取汇报后,认为本项目研究的前期工作很全面、扎实。并建议准确把握六个原则:一是把握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健康北京十五年的杰出经验;二是把握主编王彦峰教授的思想意图;三是把握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市共同打造健康北京所做的工作;四是总结新冠疫情防控的北京经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健康体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重要指示;五是把握“健康北京人”“健康北京”和“健康城市”三者的高度融合;六是将《健康北京十五年回顾与发展研究》写成精品,从内容、设计,到印刷质量严格把关。

徐晓莉副秘书长表示本项目的开展意义非凡。《健康北京人十年行动规划》曾是全国最早的,也是北京市出台的首个针对大健康发布的政府规划文件。本项目加入了具体指标的建设水平与具体行动的开展情况,使得本项目具有扎实的数据基础,对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水平具有指导意义。同时,建议关注健康产业、健康服务的设计内容。

王微副理事长表示,本项目研究对总结十五年来健康北京建设的经验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对全国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王彦峰教授听取课题组的汇报后,对项目研究的前期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4点建议:一是通过事迹事实,将健康北京建设的具体工作叙述全面,振奋市民的信心;二是充实渊源研究,从“看病难”“奥运会”等多个角度,探究分析健康北京建设必然需求;三是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健康北京建设各阶段的经验;四是补充对健康北京未来展望的内容。


(张鑫/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