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19-12-11 | 426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1210日,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指导,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北京民力健康传播中心和北京国经中医治未病促进中心等单位协办,央广网、中国网、BTV科教频道《健康北京》栏目等二十余家媒体为大会提供媒体支持。

大会分为发布会和高层论坛两部分。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理事长、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院长王鸿春研究员主持发布会部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总编辑杜英姿、全国爱卫办二级调研员王璐、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丹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发来贺信,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卢永副研究员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鸿春理事长表示,健康城市蓝皮书是“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两本蓝皮书的编撰,是以“健康中国”战略为顶层设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行动纲领,“健康中国行动”为推进抓手的大国国民健康保护体系下的一次提速健康城市建设的成功实践。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案例篇、国际借鉴篇九个部分组成。报告重点提出了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对中国健康城市发展现状的总结与思考。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188月立项的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七个部分组成。

两本蓝皮书旨在为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制定健康城市政策,保障健康中国行动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城市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两本蓝皮书已于20191119日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并向组织编写单位颁发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捐赠证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的序言中写道:“健康中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城市建设关系着健康中国战略的稳步实现。”“健康城市蓝皮书需要有更多更好的健康城市建设经验、做法,丰富充实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

高力博士在贺信中写道:我对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的出版表示最诚挚的祝贺。这本书是对这些努力的重要贡献——它记录了中国在建设健康城市方面的努力和成功故事,并描述了对未来的挑战和建议。从承诺转向行动需要领导力和变革。我们应该利用这份报告来评估哪些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改变,哪些方面还需要改变。我祝愿论坛取得成功,并期待着支持你们的努力,为我们的城市带来健康和福祉。

谢寿光社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进入了新时代。尤其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总结和分析研究健康城市成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当前经济转型的情况下,怎样用健康城市建设带动社会经济发展是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今天两本蓝皮书的发布对研究者和管理者有着巨大的参考价值,下一步更需要坚持和传播健康城市建设理念,开发一套完善的研创方法、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以及配备相关数据库。

杜英姿总编辑在致辞中强调要着力总结宣传推广好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她表示,这几年,我们的健康城市蓝皮书发布时间,都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为健康城市建设实践与研究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也在督促各省市自治区健康城市建设快马加鞭,激流勇进,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与国内领跑城市对标。中国城市报是人民日报社主管、专业从事宣传和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传媒及研究集群。中国城市报将继续发挥央媒品牌传播作用,讲好我国健康城市建设中发生的动人故事,坚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我国健康城市建设鼓与呼,祝愿健康城市建设舞台,演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剧。

王丹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发布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继续保持了智库成果出版与传播平台的蓝皮书特色,对中国健康城市和北京健康城市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思考,精心筛选了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和健康人群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全国一些省市的突出建设案例及国际经验借鉴做了集纳,很有看点和可读性,供有关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者和研究者参阅。

卢永主任在《中国健康城市评价工作进展》主题演讲中表示,全国健康城市评价工作制订了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6年开展了首次全国评价,结果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作了交流,2018年完成了38个试点市的评价。38个试点市评价结果显示,试点市健康治理取得实效,人群健康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受评城市29项与全国水平可比指标中有28项高于全国水平,32项与国家2020目标值可比指标中有23项高于国家2020年目标值。结果证明,健康城市方法对于统筹应对当前复杂的健康挑战,是卓有成效的。  

高层论坛部分由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盛继洪主持。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出席并发表题为《健康北京建设进展与展望》的演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学术委副秘书长郭巍出席并发表题为《健康城市在“十四五”阶段面临的新机遇》的演讲,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案例篇入选城市——广东省珠海市爱卫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柴宏亮出席并发表题为《健康城市 助力美丽珠海》的演讲,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案例篇入选城市——江苏省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市健康办、市爱卫办)处长邬先赞出席并发表题为《无锡市健康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