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 涉外活动突发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试行)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14-12-31 | 4183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

涉外活动突发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试行)

为切实做好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健促会”)涉外活动保密管理工作,能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报告和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失泄密事件,提高健促会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健促会工作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健促会失泄密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对突发失泄密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失泄密事件造成的损失,保障国家秘密的安全。

二、工作原则

1. 预防为主 依法监管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规范涉外活动组织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加强涉密文件资料收发登记管理,防止突发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健促会涉外活动的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2. 统一领导 分级负责

健促会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健促会突发失泄密事件的应对工作,各部门负责本部门保密日常管理和突发失泄密事件的报告和控制扩散范围工作,认真执行健促会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应急处置的各项指示和应急事件的处理工作。

3. 快速反应 及时报告

一旦发生失泄密突发事件,应做到快速反应,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失泄密范围的扩大,将失泄密事件造成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三、适用范围

健促会组织涉外活动过程中涉及的涉密文件、资料档案、涉密载体借阅、存放,以及涉密计算机使用管理等方面出现的的突发失泄密事件。

四、组织指挥

(一)健促会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涉外活动进行保密检查,参与现场监督。

1. 组长:健促会理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2. 成员:健促会各部门的负责人。

3. 职责:(1)第一时间上报实践情况,包括:事件原因、事件性质、波及范围、目前措施、对事件等级的初步判断;(2)组织现场保护,维护现场秩序;(3)落实突发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4)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二)健促会成立突发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健促会发生的失泄密事件采取有效措施,将失泄密事件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1. 组长:健促会理事长。

2. 副组长:健促会法定代表人。

3. 组员:健促会各部门负责人。

4. 职责:(1)启动本预案;(2)确认突发失泄密事件危害等级;(3)制定突发失泄密事件补救措施;(4)对突发失泄密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5)向国家保密部门报告突发失泄密事件情况。

5. 应急电话:010 - 63602765

五、失泄密事件危害等级确认程序

1. 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做出初步判断;

2. 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各方面情况后,上报突发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3.突发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确认失泄密事件危害等级。

六、响应机制

1. 突发失泄密事件,健促会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按本应急处理预案开展相应工作;及时督促有关新闻媒体按照健促会突发失泄密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批准的统一报导口径和有关保密规定要求,做好正面宣传报导;

2. 根据掌握情况及时确认突发失泄密事件危害等级,制定突发失泄密事件补救措施,并上报相关部门;

3. 涉密文件在存放点被盗泄密,应及时通报公安机关追查和采取措施,并派工作人员协助公安部门及时破案;事故等级严重的,及时派出相关领导参与公安部门案件侦查,协助公安机关及时破案;

4. 在失泄密案件未破案之前,应及时会同新闻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新闻媒体对失泄密信息有关情况进行报导和炒作;

5. 涉密文件在运送途中发生意外情况而导致失泄密事件,应迅速通报公安机关,并请求增派警力保护现场、采取措施、隔离相关人员,全力保护涉密文件安全,防止失泄密范围扩大;

6. 在弄清失泄密事件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对有关负责人提出处理意见。

七、附则

本预案由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会员大会负责解释。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

2014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