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健康影响评价——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健康琼海建设水平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1-07-15 | 135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于“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要求,发掘健康城市建设典型案例,提高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水平,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健促会”)受海南省琼海市爱卫办委托,负责组织协调健康城市领域的国家级专家资源,利用相关工作平台,在琼海市爱卫办的协调配合下,为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提供智库支持服务。

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智库服务共包括4项课题研究:一是编制《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规划(2021—2025年)》;二是对琼海市2项重大工程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试评价,以此为契机,指导完善琼海市公共政策健康影响因素评价工作,撰写完成典型评价报告;三是对琼海市健康镇、健康村、健康单位的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价,形成评估报告,并依据评估结果,提交示范镇、示范村、示范单位名单;四是挖掘琼海市在健康城市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形成案例。

2020年9月20日—23日,健促会邀请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钱玲博士、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健促办吕战胜研究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史宇晖副教授以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晓莉主任医师共同组成专家组,赴琼海市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智库服务实地调研工作。

9月20日下午,4位专家召开内部讨论会,商定调研方案、内容,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的各项安排:

时间

内容

人员

9月21日

上午

讨论健康影响评价流程、确定评估工具及方案

钱玲、吕战胜、史宇晖、徐晓莉

下午

前往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工地进行实地调研

钱玲、吕战胜、史宇晖、徐晓莉、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员

9月22日

上午

针对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价桌面演练

钱玲、吕战胜、史宇晖、徐晓莉、琼海市各部门相关人员等

下午

健康村镇调研

钱玲、徐晓莉

9月21日上午,4位专家再次召开内部讨论会,进一步完善健康影响评价的方案、方法,系统整理评估工具,并对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的基本情况进行交流。

下午,按照工作计划,4位专家在琼海市爱卫办肖娟副主任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前往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调研。专家组一行人在污水处理厂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建筑工地、职工生活区、周边农田以及已建成设施等重点区域,并对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反馈和记录。

专家组首先高度肯定此项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影响公众健康的积极因素,同时也指出一系列影响健康的消极因素,如:施工工地黄土裸露,易造成沙尘天气;施工工地积水,形成泥沼且易滋生细菌、蚊虫;工地食堂卫生设施不齐备等。对于以上专家提出的问题,污水处理厂的相关领导十分重视。

22日上午,专家组与琼海市爱卫办、卫健委、发改委、生态环保局、水务局、卫生监督所等部门的领导和同志开展座谈会,以“琼海市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作为案例,进行健康影响评价桌面演练。

会上,徐晓莉主任医师首先向与会的专家、领导和同志介绍“2020年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智库服务”项目的基本情况。

钱玲博士对“健康影响评价”的相关概念、理论以及目前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为开展演练奠定理论基础。

随后,吕战胜研究员向与会的全体人员介绍本次“琼海市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健康影响评价”演练的具体流程,并展示各个流程的操作步骤。

专家组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规范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的各环节流程,为琼海市建立健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打好基础。为使此次健康影响评价桌面演练流程更加规范、评估结果更加公正,专家组与爱卫办邀请污水处理厂附近村镇的村民代表参加了公众听证会。

22日下午,钱玲博士、徐晓莉主任医师前往留客村调研美丽乡村、健康村镇建设情况。两位专家认真听取了留客村工作人员的介绍,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家宅,深入了解留客村建设健康村镇和美丽乡村的理念、经验,为琼海市健康村镇建设探寻典型案例。

经过9年坚持不懈的发展,健促会始终以“大健康”理念为基础,立足北京、放眼全国,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落实,健促会不断强化内部组织建设、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丰富自身业务范围。

此次琼海之行,不仅是健促会在制定健康城市建设规划方案、发掘健康城市建设典型案例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还是健促会健促会拓展健康影响评价和健康镇、健康村、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评价业务的一次重要尝试,同时也彰显出健促会不断发展壮大的态势以及着力建设学习型社会组织的决心和信心。


(张鑫/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