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和《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分别荣获第十一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1-07-19 | 99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9月25—26日,以“高质量发展场景下的皮书研创、出版与传播”为主题的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云南大学联合承办。

大会为第十一届“优秀皮书奖”“优秀皮书报告奖”获奖名单相关皮书主编和报告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发布了40种进入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的皮书名单。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和《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分别荣获第十一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理事长王鸿春研究员作为两本获奖皮书的主编,出席本次大会,领奖并在平行论坛6——“健康中国绿色发展与皮书高质量研创”上发表主题发言。

健康城市蓝皮书是“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侧重于决策应用研究的智库项目,包括《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和《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两个系列。两部蓝皮书的撰写正契合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主题,是提速健康城市建设的成功实践。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民力健康传播中心、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研创完成。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7个部分组成。重点分析北京市在“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主要任务的完成情况,紧紧围绕健康城市建设的六大领域,总结先进经验,有助于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由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联合研创完成。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案例篇、国际借鉴篇9个部分组成。报告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对中国健康城市发展现状提出总结与思考,旨在为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制定健康城市政策、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完善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协调机制、保障健康中国行动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城市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理论和经验参考。

在9月26日召开平行论坛中,就“健康中国绿色发展与皮书高质量研创”的主题,健促会理事长王鸿春研究员发表题目为“健康城市是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的主题演讲。王理事长简要介绍了健康城市建设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结合健促会多年来在健康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决策应用研究的实践经验,提出“健康城市蓝皮书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的观点。并在发言中表示:健康城市建设涉及领域多、部门多、学科多,工作协调难度大,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始终坚持7个注重,即注重国际视野、注重顶层设计、注重选好课题、注重典型培育、注重整合资源、注重创新机制、注重媒体传播。

 

(文/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