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发布会——领导致辞及发布会内容精粹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2-01-19 | 120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召开

——“领导致辞及发布会”内容精粹

 

领导致辞环节

在领导致辞环节中,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毛群安司长致辞内容

(节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健康中国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和“施工图”。建设健康城市,正是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有力抓手。

2016年以来,全国爱卫会部署在全国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城市综合指数和分指数较2018年稳步提升,人群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多项指标结果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健康城市建设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在全国各地、各主要城市蓬勃兴起,呈现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可喜局面,健康城市建设进入发展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时期。

健康城市蓝皮书作为记录和反映年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实践探讨和理论研究的重要载体,从专业角度对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集纳,在新的年份又有新的进步。本年度的研究报告中,既有总结近几年健康中国建设进展情况、全面反映健康中国建设成效的总报告,也有在新时代、新要求的基础上紧扣健康几大领域的分报告;既有各地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经验和生动案例,也收录借鉴了国际相关经验;既有传统的爱国卫生工作,也有聚焦数字时代特点、结合科学数据技术的新探索新实践,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健康领域的新变化。

当前,全国上下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应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长宁主任致辞内容

(节选)

健康城市建设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是场所健康促进的重要内容。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城市的关键特征就是在城市设计和城市治理中充分考虑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这与健康中国建设中的提出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是一致的。

健康城市建设在提升城市健康治理水平,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健康城市建设是由政府主导、自上而下的全国性工作,实施范围广,推动力度大。经过多年实践,我国健康城市工作包含卫生城市创建、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县区建设等多种形式,共同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我国健康城市建设不仅限于城市建成区,还包含城市所辖的农村地区,要求城乡融合发展。近年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将健康城市作为中心重点工作,在全国爱卫办的指导下,在健康城市建设的规范制订、评价评估、经验总结和针对重点问题探索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健康城市建设涉及多部门、各领域,需要相关部门和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应对和解决城市发展中的主要健康挑战。多年来,健康城市蓝皮书编委会组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研究分析我国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总结成绩,交流经验,为推动我国健康城市工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丹理事长致辞内容

(节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城市蓝皮书系列自2015年首次出版至今,已经连续出版7年,成为了记录中国健康城市、北京健康城市年度建设和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具有很高的实践意义和学术价值。本年度发表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延续了智库成果出版与传播平台的蓝皮书特色,深入研究了健康中国和健康北京发展建设的创新路径和经验成果,梳理集纳了健康城市建设的国内典型案例及国际经验借鉴,能够很好地为健康城市的领导者、实践者和研究者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实践经验参照和理论研究依据。

 

王利民社长致辞内容

(节选)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已经连续出版6本,《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已连续出版7本,从此前的社会反馈来看,两部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其中,《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总报告指出,2015~2019年度,健康中国建设开局起步良好,政策体系和实施推进机制逐步完善,主要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居民健康水平在较高基础上持续快速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总报告指出,北京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实践,“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群众参与”的健康北京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形成,从鼓励每个市民做“健康北京人”,向动员全社会共同建设“健康北京城”的目标不断迈进。两部书在书稿内容充实,数据详实,显示了皮书的重要智库作用。

 

发布会环节

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院长、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理事长、《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主编王鸿春研究员对两部健康城市蓝皮书进行了新书推介。

 

王鸿春理事长发布内容

(节选)

健康城市蓝皮书是“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侧重于决策应用研究的智库项目。《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健康城市案例篇、国际借鉴篇九个部分组成;《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20年12月立项的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七个部分组成。

2015年首部健康城市蓝皮书《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正式出版,截止到今年健康城市蓝皮书已出版了13部,共收录了决策应用研究文章和国内国际案例共249篇,均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并颁发了捐赠证书。其中,健康城市蓝皮书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皮书学术委员会颁发的“优秀皮书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一等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二等奖;《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三等奖;《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0)》,三等奖。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科学技术,探究基于环境大数据提升健康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对策建议;关注“绿色空间分布”“叙事医学”等新兴理念,探究键康绩效导向下城市绿色空间体系的构建路径,以及叙事医学在对慢病实施以情绪管理为主导的综合治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关注健康家庭,借鉴巴西、瑞典、日本等国外家庭健康计划,提出健康家庭建设思路;关注健康社区和社区医疗,梳理英国、新加坡等国外社区医疗体系建设经验,为完善社区医疗体系、构建健康社区提供对策建议;关注健康校园,以清华大学为案例,为健康校园建设提供行动建议。本书还选取上海市黄浦区、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南岸区、海南省琼海市等,分享其在健康城市建设和健康影响评价体系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为丰富健康中国建设创新方案提供了新的范例。

同时,《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总报告提出,各维度、地区、省份之间的发展水平和进展程度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均衡发展。此外,应进一步完善健康中国主要指标的统计调查制度,提高年度和分省数据的可获得性,强化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价等。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卢永副研究员主持“领导致辞及发布会”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