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发布会——主题演讲及经验交流内容节选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2-01-19 | 251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召开

——“主题演讲及经验交流”内容节选

 

主题演讲环节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发表题为“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演讲,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卢永发表题为“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演讲,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研究员胡尚英发表题为“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癌症防治行动概况”的演讲。

王璐处长指出,新时期健康城市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应继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持续宣传,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

卢永主任指出,实施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是贯彻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各地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之路。

胡尚英副研究员指出,宫颈癌是目前最有可能实现防治突破的癌种之一,我国政府全力支持全球消除宫颈癌战略,应进一步优化路径,由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依托健康城市,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点面推进、试点先行”的防控机制,全面加速我国消除宫颈癌进程。

经验交流环节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癌症防治三个方面的经验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交流。

(一)健康城市建设经验交流

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市爱健办主任张志芳,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莫裕全,就健康城市建设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张志芳副主任指出,苏州市高度重视健康城市建设,形成了城乡一体全域推进、生命周期全程覆盖、主动健康全民参与的共建共享新局面。

莫裕全巡视员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依托政策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医药产业,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构建特色健康服务体系,力求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南岸经验”。

(二)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经验交流

杭州市健康城市建设指导中心主任王建勋分享了杭州市探索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的经验。

王建勋主任指出,建设健康影响评估制度面临着定性、共识、机制、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要继续从体质机制上、技术方法上寻求突破。

(三)癌症防治经验交流

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红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保健科副主任李春荣,就癌症防治进行了经验交流。

马红薇副主任表示,济南市将宫颈癌综合防治作为“康养名城”和“健康济南”建设的重要举措,凝聚思想共识、健全工作机制、营造社会氛围,高效推进各项试点任务落地落实。

李春荣副主任着重介绍了成都市在宫颈癌综合防控工作中的创新经验:一是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主选择、自愿接种”的原则,二是定点筛查机构统一使用基于PCR分型的HPV DNA检测法的试剂,三是建立支持实时信息录入、导入、相关数据信息共享的基本个案宫颈癌信息系统。

 

“主题演讲及经验交流”部分由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原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盛继洪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