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预告|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即将出版发行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4-01-09 | 34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落实,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步伐,进一步凝聚政府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城市蓝皮书是“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侧重于决策应用研究的智库项目。包括《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和《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两个系列,其编撰正契合“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主题,是提速健康城市建设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将于2024年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由中国城市报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组织编写。

全书由总报告、健康环境篇、健康社会篇、健康服务篇、健康文化篇、健康产业篇、健康人群篇、案例篇、国际借鉴篇9个部分组成。分别从城市环境建设、妇幼健康、婴幼儿照护、职业健康、养老健康、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健康文化、健康传播等多个角度,发掘和研究2022年度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先进经验,分析和比较国内外健康城市建设各个领域的优势和异同,对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的进展、经验、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以期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借鉴和参考。

《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3)》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22年11月立项的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重点项目。本书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组织编写。

全书以分析总结健康北京行动的开展情况为起点,针对构建北京现代化交通体系、完善公共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推动首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产业、健康人群这六个方面详细探讨了健康城市建设领域的发展现状,对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梳理总结,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研究工作,落实健康北京“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为持续深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