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发布会——主题演讲内容节选
来源: | 作者:pro1e0114 | 发布时间: 2024-01-31 | 65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卢永研究员、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汤伟民处长分别发表题为《中国健康城市建设发展报告》《推进健康北京建设  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演讲。

浙江省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吴小青副主任交流了湖州市荣获“2022年度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全国第一”的成功经验及主要举措。江苏省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李秀连副主任分享了连云港市在推进全域卫生创建、推进健康细胞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优秀做法。湖北省宜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卫办林勇副主任就宜昌市推动健康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幸福和谐宜昌的有效措施和亮点进行了阐述,为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方案。

卢永研究员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大力推进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十四五”以来,各地以健康城市为抓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水利、住建、农业农村、体育、教育、医保等多个部门的健康指标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建设过程中,各地逐步形成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模式,积累了丰富建设经验,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我国健康城市建设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建议在国家层面,一是加强政策研究;二是继续依托健康城市建设应对重点难点问题,探索积累经验模式;三是不断完善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四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在省级层面,重点是加大健康城市建设推进力度,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推动健康城市建设均衡发展。在市级层面,坚持健康促进和预防为主策略,特别是要动员各部门、全社会和公众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建设;要着力解决当地突出的健康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汤伟民处长指出: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深入实施健康北京行动,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健康保障。健康北京建设始终坚持健康优先,完善健康促进政策顶层设计;坚持全民参与,广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坚持公平公益,持续优化健康服务;坚持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健康北京行动。下一阶段,北京市要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康促进,加强部门协调,大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卫生创建向健康创建转变,不断营造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加强健康保障、培育健康人群,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深化健康北京。

吴小青副主任指出:湖州市高度重视健康城市建设,坚持一个目标打造健康示范城市,坚持三大理念引领健康城市新发展,聚焦五大领域深耕健康城市新路径,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出了具有湖州特色的健康城市建设之路。湖州将继续锚定建成“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总目标,以健康中国、健康行动为重要指引,积极打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现代化健康治理为内核、以全程健康服务为特色的更高水平的健康城市。

李秀连副主任指出:连云港市作为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入选健康城市建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市,主要依托于连云港市健康城市“6+1”平台共建体系,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地区板块合力推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共建格局。市政府积极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健康细胞建设、健康教育促进、健康服务优化、重点人群服务等重点工作,为连云港市健康城市建设打下夯实的基础。

林勇副主任指出: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城市建设,2012年启动健康城市建设,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湖北省着力围绕“五个坚持”工作模式,坚持高位推动,持续完善建设机制;坚持生态优先,持续强化环境治理;坚持生命至上,持续优化健康服务;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打造健康产业;坚持文化引领,持续提升素养水平,努力探索宜昌特色健康城市建设模式。